网页浏览总次数

2011年4月10日星期日

党务工作咨文

各位:
 这是我向大会提交的党务工作咨文。这里要先说明一下为什么叫工作咨文而不是工作报告。我们过去熟悉、习惯的是共产党的党文化,每次大会都有含糊 笼统、长篇累牍的报告之类的东西,而且被当成比所有议案更重要的东西,讨论、表决。但含糊笼统的东西是不适合于表决的,务实的会议讨论、表决针对特定问题 的议案,而不是含糊笼统、套话连篇的报告。共产党通过表决空洞的、面面俱到的报告,强迫人们赞同其自我肯定、吹捧,我们需要与之划清界线。因此,本次会议 在筹备过程中,觉得有必要学习民主国家的做法,以议案而不是工作报告作为重点。对于需要解决的问题,通过提出议案更可取;对工作机构的工作是否满意,应该 在改选的时候通过选票来表示,那种表示更有份量。但是,介绍情况、分析形势仍然是必要的,所以,选择了工作咨文的形式。这是一种尝试,在此做一说明,请大 家理解、支持。

王天成
                                                   这只是开始
                         (党务咨文)
                                                      王天成
共同主席、顾问、委员、列席党员:
          根据《宪章》的规定,执行委员会是全国委员会闭会期间的决策和执行机构,所以,在此我基于过去一年的工作经历,提交一个简短的咨文,以便大家考虑今后工作的任务、方向。
         大家知道,全国委员会是特殊、艰难情况下的产物。为了建立中国民主党的全国性机构,不少杰出的民主党人在国内进行过艰苦的努力,但每次都以遭受中共残酷打压而告终。勇士们的名字必将写在中国民主运动的历史上,在这里我不一一提及。
         过去的历史表明,党禁未开之前,在国内成立全国委员会是不现实的。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去年4月举行了中国民主党特别代表大会,成立了流亡海外、具有临时性质的全国委员会。
        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内民主党人并不方便参与全国委员会工作,而是在第一线从事经常有危险的坚守和抗争。
         去年全国委员会成立的时候,我曾提出,我们的工作理念应该是“服务、发展、团队、制度、准备”。说得更清楚一点,就是:做好国内民主党人、民主活动人士的 后援;筹措资金,壮大组织;建设好团队、掌握结社的艺术;重视制度化、程序化;为民主转型在中国发生时能承担起责任做准备。
         过去一年来,全国委员会对国内民主运动提供了许多支持,海外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在海内外的影响也是显著的;一个刚刚成立的机构却做了许多事情,这是值得大家庆贺的。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工作团队成员彼此脾气秉性各异、想法也多种多样,大家在工作中加深了彼此的了解,能够相互宽容、取长补短、协同工作,这标志着中国民主运动的成熟。     
        在此,感谢包括共同主席、各位执委监委、委员在内的工作团队成员的努力,感谢各位顾问、其他民运团体、民运人士对我们工作的帮助,尤其要感谢国内民主党人在艰难的环境下对全委会不同方式的支持。我不想提到任何感人的故事,因为我担心会挂一漏万。
         目前仍然只是一个开端。显然,有许多的事情要做,有许多的问题要解决。下面就扼要说明一下未来工作的几个重要方面:
        ——开拓资源、加大对国内的支支持。尽管全委会自成立以来,由于美东地委的辛勤工作,以及海外民主人士、朋友的捐助,得以为国内朋友提供不少力所能及的支持,但应该这仍然只是开始。此外,目前的援助主要是人道性的。除了继续积累人道援助基金,还应特别重视积累政治基金。全委会与受难公民基金会联合设立了“自由运动杰出贡献奖”、“自由宪章”,这也是支持国内民主运动的一种方式,应根据首届颁奖的经验改进相关工作。
       ——在条件比较成熟的时候,实行部分工作人员的专职化。目前,全委会是一个义工团队,所有成员都自谋生计、不拿任何薪酬。这也意味着每个人用于全委会工作 的时间、精力是非常有限的。许多工作因此不能迅速、有效地开展起来。要想上一个新台阶、发展到一个新阶段,就不能不专职化;在专职化的同时,探索、吸收更 多的义工尤其是青年学生的参与。
          ——进一步加强制度、程序,加强内部沟通、团队建设。过去一年来,这方面一直在探索中前进,但由于时间、精力等限制,有些规定并没有落实。执委会建立了网 络会议制度,有专门的网络工作平台,希望各位执委积极参加讨论;希望各位执委积极参加每三个月一次的定期会议;也希望各位监委积极参予网络工作平台的讨 论、列席执委会会议,贡献自己的热情和智慧。 执委会各功能委员会应该发展自己的团队,独立开展工作。
        ——加强对外传播、推广。提升公开发布的文稿的质量。开展、建立与国外民主政党、政治机构、人权机构、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做好全委会网站的英文页面,及时传递更丰富、多样的信息。
       ——注重自身学习、培训,为承担起现在和未来的责任多做准备。多研究探讨公民运动的战略、策略,研究探讨国外民主转型的经验、中国民主转型的可能路径及面 临的挑战。 这是一个网络的时代,新技术在反对运动中变得特别重要,要学会使用推特、脸书等相关沟通、传播、动员工具。
        上面我没有专门提到如何推动民主党在国内的发展、如何推动国内民主运动以加速民主转型的到来,这些问题至关重要,但并不太适合在大会上具体讨论。国内是民主运动的主战场,这一点当然是我们所有工作的根本出发点。
        我们的目的是要建立一个开放、现代的政党,打造替代共产党的政治前景。民主党在目前阶段的主要任务是通过不懈的努力争取民主转型的早日到来,在未来还要参 与民主转型过程、致力于巩固民主,通过赢得选举参与治理国家。 任重道远!目前已经有了一个好的开端,但仍然只是开端。
    我就说这么多,请各位批评指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